废寝忘食

谭显英

2021/10/21

一晃眼,又是凌晨2:30。我这个夜猫子作息恐怕一辈子也改不了了。

最近这一周终于可以投入到码字大业里了,连续好几天晚上十点到家溜下娃后(夜猫子基因),继续鼓捣折腾(正在采购RStudio Team,在摸索怎么用Docker把环境部署好)。

那天看到贝索斯的关于“生活和工作平衡”的一个小视频,很有意思。他说,他更喜欢“生活和工作和谐”这样的说法,如果人是热爱工作的,那么他在工作中就会获得能量而不是消耗能量,因此生活也会因此收益,工作时间的长短反而不是关键。

他的这段话可以应用到我自己身上:我码字的精气神非常集中,而且是连续工作N个小时+日思夜想,但是觉得不累还很快乐,因为我真喜欢。

但是之前天天扯皮,其实想想一半的时间都在难受状态,效率极低,也没干个啥,直接累吐,元气大伤。回到家也是一副死人脸,因为“能量”都被榨干了。

又联想到前些年,小神兽出生前,每天晚上我都要在Github上继续鼓捣两三个小时,虽然牺牲了点睡眠,但是感觉是在回血。

嗯,就是这个感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