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彻小悟(一)

一个停不下来的人

谭显英

2022/02/08

在2022年春节假期的最后一个晚上,我终于“开窍”了。


过去这大半年,是我工作后最为痛苦的一段经历,既有我预料的部分也有未预料的部分,既有客观的因素也有主观的因素,既有偶然又有必然。无尽的会议,激烈的沟通,长期得不到休息,两周的几乎未眠……

但这一切真的是必要的么?真的是无法避免的吗?真的都是由于外在原因引起的吗?

人,很容易把一切罪状都归结于外在,归结于自己不能改变的事物上,然后陷入一种自艾自怜的状态。

我也是人。

当自己处于不平衡的状态时,我会有很多负能量低气压,满腹牢骚,怨气冲天。但我有一个优点:不管自己处于什么样的情绪中,我都记得,世界很大,人生很长,现在绝不是永远,当前远不是全部。一定不要让自己的头脑处于封闭的状态,封闭的头脑才真的是完蛋了。

我常常在想,虽然我的确特别忙事情特别多,但是为什么这个公司就我这么累呢?我为什么一定就要把所有的事情全部处理完呢?为什么我一定就要把所有的事情都处理那么好呢?为什么我就停不下来呢?

我中午停不下来,去睡个觉冥想一下,有时候甚至停不下来去吃午饭;我下午停不下来,去走两步休息十分钟;我晚上停不下来,不要去想事情早点睡觉……

我生活在忙碌焦躁中,我生活在未来中,而不是现在。


我变得越来越拖延,因为停不下来手头的事情去做另一件,仿佛那几分钟的持续,就能够完成一件特了不起的事情。

我变得越来越疲惫,因为我几乎很少主动休息,仿佛离开了我工作就会停摆。

我变得越来越抑郁,因为我停不下那些低价值的杂事,去做我内心真正喜欢和热爱的工作。


不时地,我就在观察自己,是不是真的有必要那么忙。整个组合管理的系统已经积累近十年,非常完善了,为什么还那么忙?杂事的确非常多,但我真的就要每件事情就处理么?有时候,我出差了,没人处理不也能过去么?有时候,我必须得去处理一些更为紧急重要的事情,那些杂事不也能被打发过去么?

但是,深陷其中的我,无力自拔。我感觉到,我其实可以有时间,但是我的时间经常被打乱打断。我就把责任甩给他人。客观来讲,当年公司从无到有建设阶段中,我承担了很多的杂事,后面甩不开。领导也有“逮到谁好用好使听话出活快就永无止境使他”的习惯。不过,我就会观察,为什么就会是我处在这么个旋涡之中呢?

就如同伟大的科学发现往往是打破常识,打破那些我们认为天经地义、理所应当、不证自明的认知。心灵也是如此。有些潜意识,隐藏着的行为模式、思维习惯,就是导致我处于这种痛苦境界的根源。


题外话,我也并没有真的就那么那么痛苦,完全没有一点快,一切也并不全都是负面。我虽然干了很多杂事,但是还是学习到了很多,成长了很多,也有感觉到快乐的时间。只不过,不快乐的时光变得越来越长罢了。

而且,那些没有意识到的东西,终将成为人生成长的阻碍。


春节给了我整整一周的时间思考和阅读。终于在一个瞬间,我终于找到了(可能的)答案,回答了自己身上长期存在着的多个问题:

  1. 停不下来,始终深陷于忙碌,很难静下心感受生活的点滴美好。回到家了,脑子里永远转个不停,一直都要想着工作中的各种烦心事。
  2. 放不下手,只要是工作上的事,不做到100分就不舒服。
  3. 极不愿意表现自己,老是看到做事的不完美之处,自己的缺点,对自己要求特别高,即便很多事情我已经做得非常优秀了。
  4. 几乎从来没有去主动找过工作找过别的机会,偶尔的那么几次心理非常的抗拒。
  5. 参加饭局或会议,经常性地不愿意说话表达自己的观点,总是想当隐形人。
  6. 易暴躁,被打断工作状态或者处理很多杂事后,就会很容易烦躁。
  7. 很难用平静的方式表达自己的诉求,总是在积攒了很多怨气后才能表达自己的意愿,长期无意识地压抑自己的感受。
  8. 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。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,但又不知道。因为,我没有用行动去表明我真正想要,我无法说No。不停地被那些杂事烦心事牵着鼻子走。我没法用坚定地行动去执行——只要一受到干扰就不成。所以,我所有想做的事情都只能在深夜或者凌晨或者午休时间,累死自己。
  9. 永远的拖延。做事永远都要想着做到100分、120分,总是要耗尽自己所有能量,导致一种无意识的逃避心理。什么事都瞻前顾后想东想西很难开头。比如写日志,总是要想半天,迟迟不能动笔——那些动笔了的,都是因为憋了一肚子气,才能不去想那么多。
  10. 缺乏自信。明明我就知道自己很聪明也很努力,专业能力很强,但每次遇到外人——只要我有一点点的不了解——我就不自觉地非常不自信。就一定要知根知底后,我才能恢复信心。做事情也是,只要这个事情我没有从头到尾做过,我就有很强烈的畏惧心理——有敬畏之心很好但是过头了!
  11. 不爱自己——这个是我现在才意识到的。一日三餐不规律,不好好睡觉,不好好休息,牺牲自己的健康。
  12. 太过于在乎他人的感受。我就是属于那种别人骗了自己,我还要替他着想的那种——虽然在我太太的教育下我这十年已经好了太多,但是并没有很彻底的解决。

……

总之,我能深深感受到,心灵的深处是不平衡的。而这些问题,其实是相互交织,由心理上几个深层次的思考模式或者说是因素而引发的。在没有发掘到这些“潜意识”之前,直接去克服这些问题都只能是边际地、表象性地改善。


先写到这里,其他的改天再写,睡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