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彻小悟(二)

“自我”和“当下”

谭显英

2022/02/22

我能停下来了

最近,我每天都在观察自己,是不是真的“变”了。虽然,我很强烈地感觉到,这次的“悟”是比较深层次的。但是,我也在想,会不会只是因为春节假期这7天我没有怎么收到工作中那些烦心事的“刺激”。我会不会一受“刺激”就会“旧病复发”?

目前看来,我状态还挺好。我能够有意识地去感受“当下”,尊重自己的感觉,好好地生活;遇到烦心事,我不会让情绪受到影响,陷入“内耗”状态。我更开心更快乐了;家人孩子也更爱我了;我工作还是那么忙,但不那么累了;不再每天拖到很晚才走,但工作效率反而提高了;我的睡眠也变好了,只要困了想睡就睡,再也没有翻来覆去折腾到快凌晨才能睡着的情况。

我能停下来了。


我究竟“小悟”了什么呢?

人必须要“彻底”地接纳自我

接纳自我意味着,“我是谁”不能交由别人去定义。我之前最大的问题就是,不自知地,我把存在的价值感交给了他人。我在很多方面不在乎别人怎么说,因此我以为我自己不在乎别人的评价。但“共情过度”就是典型地把“我”拿给了别人去评价,因为更深层次的事情是,我不希望自己在别人的眼中是一个坏人。

好人

完美倾向

我有“隐藏”着的完美主义倾向,但是我不太自知。比如我经常觉得,我做一个事要找到感觉了才能开始。这没错,有些创造性的事情就是很难想出来,当然需要找感觉。但问题在于,工作中不应该那么多是需要“创造性”才能解决的事情,如果真有那么多,不是我自己判断除了问题,就是我的工作严重超载了。细细体会,我就是老想把每一个事情都做“好”,达到自己的“标准”才行,因此不自觉地就导致了大量“创造性”的工作。

“我交出去的事情必须要达到这个标准”——这有错么?话没错,但是动机错了。工作如果太多,过分超量,我交出去的事情为什么就一定要那么高标准呢?差不多难道不也挺好了么?其实,我自己隐含的意思是,我做的工作它代表了我,交出去就意味着别人会对它进行评价,如果评价不好就代表着我被别人否定了。

而我不能接受别人的否定。

为什么?因为我并没有彻底地接纳自己,我还是在让别人在评价我。

这也解释了,我不那么喜欢和不太熟的人交流,不太喜欢当众发言,几乎没有去面试过的原因。因为,和不太熟的人交流,就有可能他/她不喜欢我,我要么不愿意接受他/她不喜欢我的可能性,要么我就无意识地去压抑自己个性,去不自觉地迎合,而我天生的个性很强,很不喜欢压抑的感觉;当众发言就可能说错,或者被人不喜欢;面试也意味着要被人评价。

这个全是错么?不是。这么多年高强度的锻炼,当然带来了我能力的提升,我各种各样的事情都能处理的比较好。但是,如果不认清楚根源上的心理动机,就会导致我的时间不自知地被不合理地进行了分配,带来了我严重超负荷的工作量,带来了我的不开心。

人必须要彻底接纳“当下”


迹象

最后,总结了两个自己是否还在“状态”的迹象:

  1. 能够随时停下来手头的事情;
  2. 能够随时停下来关于“过去”和“未来”的思绪。

“旧病”真的完全克服了么?并没有,我不时还能意识到我发言时,那种强烈避免冲突的内在冲动,而且很不自觉地就会显现出来。但我还是好很多了,而且在不断变好。

“旧病”真的不会“复发”了吗?我不知道,我也不关心,我只关心去过好当下的每一秒。旧病若要复发,就让它来吧 😄